標題: 以π/4-QPSK調變的數位式個人通訊系統模擬

關鍵字: 數位式個人通訊系;位元錯誤率;共同通道干擾;DELAY-SPREAD;INTERLEAVER;ERROR-CORRECTING-CODE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發展出一套軟體程式來做數位式個人通訊系統模擬。這套軟體採用 一種節省頻寬並且已經成為美國數位蜂巢式通訊標準的調變法-π/4-QPSK 。這套軟 體可評估包括汽車式蜂巢和可攜式兩大類的數位式個人通訊系統之位元錯誤率(BER) 。 這套軟體可評估包括雜訊(AWGN),Rayleigh 衰減,共同通道干擾(CCI) ,時間延遲 ( delay-spread) 的任意組合之加總效應對位元錯誤率的影響。此外,這套軟體提供了 插隔器(interleaver) ,十三種錯誤更正碼(error-correcting code) ,和適應性偵 測回授等化器(adaptive decisionfeedback equalizer) 來改善位元錯誤率。 在第一章里,我們對個人通訊系統做了簡單的定義,對汽車式蜂巢和可攜式兩大系統 加以比較,並說明為何使用π/4-QPSK 調變;在第二章里,我們一個一個模組地介紹 整個π/4-QPSK 系統,詳細說明各模組的基本原理;在第三章里,我們討論了系統的 不良效應-雜訊,共同通道干擾,時間延遲,Rayleigli 衰減,並提出一個能綜合這 些效應的模型;第四章是我們做模擬的一些結果;在第五章里,我們做了簡短的結論 ;使用手冊列於附錄。 整套軟體以C 語言寫就,主要在Sun-4 工作站和Convex-240超級電腦上執行,但也可 以移植到任何具有C 編譯器的系統上。這套軟體頗具模組化,使括充和修改變得容易 。當我們做系統設計或硬體實驗時,模擬結果將是重要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