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單晶矽和複晶矽上成長的氧化層其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單晶矽;複晶矽;氧化層;電流密度;崩潰電場強度;能階變化圖

摘要: 為了評估在複晶矽上成長的氧化層其電性及可靠性,我們備製了厚度從100 埃到 700 埃的電容,並在底部複晶矽上使用了不同的濃度來成長,經檢驗這些薄膜的電場對電 流密度的分佈圖,以及在固定電流流通下其電壓變化情形,結果發現,當氧化層厚度 愈薄,其崩潰電場強度及崩潰時間也愈大;在加固定電流之下,薄氧化層所捕穫的電 子較少,且其捕穫的位置較接近介面,同時我們把不同濃度成長,但厚度相同的氧化 層來做比較,發現其所展現的電場大小隨著極性、濃度而有不同的變化,在底部複晶 矽使用較濃的濃度所成長的氧化層,在頂部複晶矽外加正電壓的崩潰電場化外加負電 壓的崩潰電場高很多;然而在較少濃度的複晶矽成長的氧化層,反而是負電壓的崩潰 電場比較高,顯然不同的濃度會造成不同的極性分佈,而且在底部複晶矽使用較濃的 濃度所成長的氧化層,從極板加固定的正電流,除了捕穫電子之外尚有電洞的產生, 然而在較少濃度的複晶矽成長的氧化層僅有電子被捕穫的現象出現,若是在極板加固 定的負電流,則不同濃度所成長氧化層皆僅有電子捕穫的情形出現;關於這些差異, 我們嘗試從能階變化圖和表面形態的平坦程度來加以解釋。 另外,我們也研究了在離子佈植的矽晶上成長的薄氧化層,在加固定電流下,高頻和 低頻電容對電壓的特性,由此可算出在氧化層中捕穫電荷的種類和數量,以及在表面 能階上,其能態(Surface state) 分佈的增加情形,實驗結果顯示,能態增加的多寡 和氧化層中捕穫電荷的種類,數量有著極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