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適應性之取樣技術

關鍵字: 自適應性;取樣技術;數位系統;輸入信號;信號變化量;類比信號之斜率;取樣頻率;微分器

摘要: 數位系統中,通常使用高且固定之取樣頻率以取樣頻比信號。但是,這種取樣方式, 往往造成不必要的資料,而其效果也總是不令人滿意。一個有效的取樣系統應該是能 以最少的取樣,又可以非常近似於它的輸入信號。由於一個時變信號的微分量是隨著 信號變化量的大小而改變,所以,取樣信號的頻率可以適應性的隨著信號的變化率而 變化。也就是說,假設信號的改變是使其微分量變小,即信號變化得慢,則取樣器之 取樣間隔時間可以拉長。反之,假若信號的改變是使其微分量變大,即信號變化得快 ,則取樣器應有較短的取樣間隔。 本論文主要在研究類比信號在任意時間區間之斜率(即當時之微分量)與取樣頻率之 關係,結果證明,當取樣頻率由類比輸入信號的一階微分的絕對值控制時,將比固定 的取樣頻率有效率。同時,我們也發現,在自適應性的取樣系統中,只需要比固定頻 率取樣較少的取樣,卻可以保持相同的性能。 系統硬體主要由微分器,絕對值,電壓控制頻率振盪器 (VCO),及一塊包含取樣器, 類比數位轉換器,計數器…等之個人電腦介面卡。再配合軟體,控制資料之讀取及儲 存,即可達到適應性取樣之目的。 本論文中,除了以模擬電路之軟體,SPICE ,來模擬外,並以實際電路來實現自適應 性之取樣技術,以驗證其理論。另外,本論文也實證和討論了不同的自適應性之取樣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