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離散餘弦轉換演算法及其實現

關鍵字: 新離散餘弦轉換演;毛氏轉換;傅利葉轉換;零階內插法;一階內插法;分散算術式

摘要: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種新的離散餘弦轉換之演算法,這種演算法是以數論中毛 氏轉換為基礎建立的,與現存的演算法中,無論是蝴蝶式或分散算術式架構皆有所不 同。 事實上,毛氏轉換法已被應用於傅利葉轉換,稱之為算術傳利葉轉換,為傅利葉分析 提供了另一種快速轉換法。而針對這種新的演算法,本論文將其一般化,並詳盡地分 析其特性,希望能替現有的算術傅利葉轉換演算法做一個註腳,並為以後的發展提供 一份參考。另外對於本演算法中所需的一階或零階內插法所產生的誤差,本論文也有 詳細地評估和討論,並對其特性加以分析。 利用離散餘弦轉換與傅利葉級數的相關聯性,我們提出了離散餘弦轉換的另一種快速 演算法,這種演算法的好處是它不但大大減少了乘法器的數目,而且能用於平行化處 理以增加其運算速度,由於這種特性,使它無論在速度及面積上,均能與現有演算法 競爭。 本論文著重在理論方面的探討,至於在架構方面,本論文僅提出一個可行的方法,如 何將其最佳化則有待先進們指正。 而這個演算法的缺點,則是在與現存的演算法比較時,會有較大的誤差,由於對準確 度的要求,在某些應用上很重要,因此本論文中所提演算法之目的並不在取代現有的 演算法,只是為使用者提供另外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