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互補式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中鎖住效應之特性分析與模擬

關鍵字: 互補式金氧半場效;鎖住效應;井區;基式;串聯電阻;高電流效應參數;脈衝觸發電流;HIGH-INJECTION-COEFFICIENT

摘要: 本論文探討互補式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中鎖住效應(Latchup )之現象並模擬其特性。從 型電流─電壓特性之觀念著手,本論文建立了鎖住效應的穩態模式及觸發準則。根 據這些準則,當外來電流觸發時,鎖住效應的特性可經由井區及基底電阻,與其他元 件參數等完整的描述出來。吾人發現,井區及基底電阻乃為決定是否會發生鎖住效應 之最重要參數。因此,本文提出一實驗方法,以求得這類電阻之值。所得之結果,與 由傳輸線理論計算的結果相符合。此外,本文亦提出一種方法,可將雙載子電晶體中 的串聯電阻及高電流效應參數(High-Injection Coefficient)一併由實驗加以摘取, 以利鎖住效應之模擬。本方法可將在飽和區工作的雙載子電晶體參數摘取出來。 在IC設計中,除了佈局的變化能改善鎖住效應外,基底與井區偏壓,以及觸發電源之 位置亦能影響鎖住效應的特性。本文針對佈局變化,基底與井區偏壓及觸發電源位置 等因素,對觸發電流之影響做一深入的探討,並發展出一簡單模式以預測觸發電流對 基底或井區偏壓的關係。 於實際電路中,觸發電流通常為暫態性質,故鎖住效應的暫態響應實不可忽視。因此 ,本文對於PNPN結構受脈衝觸發電流的暫態響應加以分析與模擬。從儲存於PNPN結構 中的電荷量,吾人歸納出一套暫態觸發準則。根據此一準則,在觸發鎖住效應時,脈 衝觸發電流的大小與其脈寬間的關係可以很清楚的被描述出來。此一關係已經由實驗 及模擬獲得印證。吾人進而發覺,在抵擋由脈衝電流觸發的鎖住效應方面,效大的正 向通過時間及較大的井區─基底接面電容,能提供較佳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