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混合式S-ALOHA/TDMA多重接取通訊協定之研究

關鍵字: 多重接取通訊協定;通道容量;PURE-ALOHA;MULTIPLE-ACCESS-PROTOCOL;RANDOM-ACCESS;FIXED-ASSIGNED;THROUGHPUT;TRANSMIT-BUFFER;SYSTEM-DELAY

摘要: 自從Abramson在1970年提出pure ALOHA協定之後,許多的多重接取通訊協定(multi- ple access protocol)陸續被提出,並針對不同的使用環境做研究。如何協調網路上 的所有終端站,使能達到通道容量有效的分配,是多重接取通訊協定設計上的目的。 本論文所提出的混合式通訊協定,將依網路上封包碰撞的情況做操作協定的轉換,以 期發揮所結合之兩協定在不同系統負荷的優良性能。 本論文針對無通道傳播延遲(channel propagation delay) 的網路,如區域網路(l- ocal area network),與有通道傳播延遲的網路,如衛星網路,提出了一種結合隨機 接取(random access) 協定Slotted ALOHA(S-ALOHA)與固定分配(fixed assigned)協 定TDMA的混合式S-ALOHA/TDMA多重接取通訊協定模式Ⅰ。本論文對於有或無具有傳送 暫存器(transmit buffer) 之情況,利用模擬研究評估流通量(throughput)與系統延 遲(system delay)。模擬結果顯示此混合式通訊協定模式Ⅰ不論在何種系統負荷(s- ystem load) 下,皆能持續良好的性能表現。此外,本論文亦對此混合式通訊協定模 式Ⅰ在無通道傳播延遲且不具有傳送暫存器的情況,提出一種數學近似分析方法,經 過與模擬結果比較,驗證了此近似分析方法的高準確度。 另外,本論文再針對有通道傳播延遲且具有傳送暫存器之情況,將混合式通訊協定模 模式Ⅰ修改,提出了混合式通訊協定模式Ⅱ。由模擬結果證實此模式Ⅱ有更好的性能 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