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規模與分權化預算制度特性之關聯性研究-以電子業為例

關鍵字: 組織規模;分權化;預算制度特性;關聯性研究;電子業;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系統;社會控制;HORNGREN;(MAS);(SOCIAL-CONTROL)

摘要: 在Horngren的成本會計中定義“預算(budget)上一種以數量化方式表示之行動計劃, 有助於協調執行”而預算制度係由控制制度演進而來[32],故基本上預算的製作實屬 組織執行控制的一種手段,組織之高層領導階層期望藉由預算的執行,以達到引導組 織成員完成組織既定目標,並適時修正行動之偏差。 即然預算事屬控制的範疇,且為一種控制概念下的操作技術,那究竟預算制度與其同 時並存於一組織中之其它概念如計劃,組織結構,領導決策或管理機制如管理會計系 統,管理資訊系統等乃至主導預算制度本身之控制概念間的關係為何? 一個適合組織 需求的預算制度又必需具備什么樣的特性呢? 這種種的疑問實為引發本研究進行之基 本動機。而此一問題牽涉範圍至廣,非一簡短之碩士論文所能回答之究問題,所以本 研究將追溯既有之組織理論與會計理論之文獻以釐定研究問題之所在。 Horngren[33]會說“在一個管理會計系統 (MAS)構建之前如果有必要則組織本身與組 織的處理程序必需事先予以評估與了解”同時其它的學者如Waterhouse[10]、Antho- ny[1]、Merchant[11] 等人也指出管理會計系統與組織變數及行為變數間之了解對管 理會計系統設計的重要性。對會計而言組織結構(organization structure)與處理 ( process)最重要的考量便是控制,從某些方面來看一個正式的組織結構的確是以執行 社會控制(social control)為著眼點而設計的。預算自然也是進行規劃與控制的一項 工具,因此有相當部份對於管理會計系統與其它組織或行為變數間的研究,均集中在 預算上。 關於預算設計的研究有兩大方向第一為預算制度下經理人之決策行為(decision mak- ing behavior) 與員工參與(particitpation)行為,工作滿意程度(jpb satisfacti- on) 之研究,其範圍屬於考慮個人對預算特性反應之研究 [1]。但此一方向並未將影響預 算特性之組變數與組織外之環境納入考慮,因此對有關預算現像之解釋有偏失之虞[1 ] ,且就只考慮經理人個人之決策行為而言,已忽略了大部份組織中影嚮經理人決策行 為之其它因素,故其解釋實際現像之能力亦屬有限。另一研究方向則為考慮組織層面 的變數與對算制度間之關係,如組織環境,組織規模,以及預算設計與組織數相配合 的情況下組織效能之研究。採此一方向之考慮有助於解釋究竟預算制度與控制及組織 結構之關係為何,故本研究的重心在討論組織層面有關規模及分權化程度預算制度特 性之關係及在互相配合之情形下組織績效之高低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