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購買行為的決定性因素-決定性產品屬性之檢討與應用-以愛迪達(adidas)運動鞋為例

關鍵字: 購買行為;決定性因素;決定性產品屬性;檢討;應用;愛迪達(adidas)運;現代行銷策略;概念架構;(CONCEPTUAL-FRAMEWORK)

摘要: 現代行銷策略組合是一種「產品-價格-促銷-通路」四位一體之統一作戰方式,但 當企業發展了產品,設定了最適價格與建立好分配通路後,它不能坐以待幣 (斃) , 等待顧客主動上門必需主動出擊,利用促銷活動將有關產品之訊息告之消費者;但所 傳達之訊息是否與消費者利益相符合呢? 而那些才是消費者最在意的產品訊息? May- er & Alpert 於1968年所提之「決定性產品屬性」理論,有助於此概念的探討;也就 是,行銷人員應利用促銷策略來凸顯產品之決定性購買因素呢? 此外決定性購買因素 是否僅屬概念架構(conceptual framework)之陳述,在運作上、產品應用上與市場選 擇上是否有限制? 有鑑於此,本研究之目的乃以愛迪達(adidas)運動鞋為例,作有關 此方面的研究。 首先,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與整理,確證產品屬性與促銷策間具有關聊性,將此概念 與消費者購買行為上之「刺激-反應」模式加以結合,則下述概念將可成立:透過促 銷策略,將消費者所在意之產品屬性予以強調,並輔以產品實體設計上的重視。由於 不同的產品具有不同之產品屬性,故以運動鞋及北市日間部大學生為例,發掘愛迪達 運動鞋之決定性產品屬性,但結果與事實似有出入,因而以消費者品牌選擇所不考慮 之產品屬性 (即品牌轉換時之無關因素) 作一檢證。依研究結果顯示:此理論之應用 似有商榷之處。 由於國內有關產品屬性方面之文獻不多,且研究領域集中於多重屬性模式,有鑑於此 ,本研究期望可藉此收得拋磚引玉之效,如蒙指正,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