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析中文報導資料組合特性,構建邏輯性資訊支援系統

關鍵字: 中文報導資料;組合特性;建構邏輯性;資訊支援;人類資訊處理;資料理解的能力

摘要: 由於人類資訊處理的能力有限,面對繁雜而多量的中文報導資料,難免因邏輯思考過 程不夠清楚、組合能力的欠缺、以及記意容量的不足,而難以提高對資料理解的能力 ( 或造成某種程度的誤解) ,並導致中文報導資料的價值無法有效地提昇。 為求擴大中文報導資料的「資訊內涵」,本研究主要在於探討中文報導資料的結構特 性,做為中文報導組合特性分析的基礎;並藉由中文報導資料組合特性的分析,得出 邏輯性資訊支援系統構建時的概念與原則。經由上述探討與分析的結果 (配合計算機 的使用) 所構建的邏輯性資訊支援系統,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具有邏輯性之資訊。 本研究以描述社會系統中一事件實際發生的中文報導資料為個案的資料來源,實際應 用於所構建的系統中,並就研究結果加以闡釋。 研究結果顯示,在組織中文報導資料時,「中文報導資料組合特性之分析」提供了一 條可供採行的途徑;而所構建的「邏輯性資訊支援系統」可以讓使用者能在有限的時 間資源下,透過電腦這項工具來突破人類資訊處理能力的限制,減輕過量中文報導資 料對使用者造成的負荷,獲致具有邏輯性之資訊,並對這些報導與其所描述的社會互 動現象有較佳的理解能力。 研究亦指出,對於中文報導資料語法及特性的深入瞭解,應該是從事相關系統開發人 員所不可或缺的條件;也唯有如此方能建立起系統努力的能力。後績相關研究者與系 統發者,可利用本研究中關於中文報導資料組合特性分析的結果做為對參考的依據, 並以研究所構建的邏輯性資訊支援系統為雛型,發展出適用的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