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貨幣供給與股票價格關係的研究-理性預期方法之實證

關鍵字: 台灣地區貨幣供給;理性預期方法;兩階段法;非理論統計方法;多項式遞延時差迴;不同樣本;(TWO-STEP-PROCEDURE);(ATHEORETICAL-STATISTICAL-APPR;(ALMON-DISTRIBUTED-LAG-PROCEDU

摘要: 長久以來,貨幣供給與股價之間究竟為領先或是落後的關係,在理論與實證上都引起 熱切的討論。假若貨幣供給的變動領先股價的變動,便不能支持股票市場效率假說。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驗證半強式的股票市場效率假說,以便瞭解股票市場是否能迅速反 映出至目前為止已公開包含貨幣政策的情報。 本研究以理性預期理論的觀點來研究貨幣供給與股價之間的關係,使用民國56年至民 國78年的季資料,並以兩階段法(two-step procedure)作為研究方法,在第一階段中 利用「非理論統計方法」(atheoretical statistica1 approach) 來確認貨幣成長率 方程式,藉此產生「預期貨幣成長率」和「非預期貨幣成長率」;在第二階段中吾人 採用多項式遞延時差迴歸分析法 (almon distributed lag procedure),將股價變動 分別對「預期貨幣成長率」和「非預期貨幣成長率」作迴歸。接著對貨幣供給額的定 義及樣本期間的不同是否會影響統計推論,作敏感性分析。最後更綜合上市股票總面 值變動率、預期貨幣成長率、非預期貨幣成長率三種情報,觀察其對股價變動的影響 。 實證結果顯示:M 的預期貨幣成長率 (ADM)和非預期貨幣成長率 (UDM)在大多數樣 本期間不支持市場效率性;M 2的 ADM及 UDM卻在大多數樣本期間內都支持市場效率 性。UDM 對股價變動有正向累積影響,而 ADM對股價變動的累積影響則須視貨幣供給 定義而決定(M 為正向,M 為負向),這種關系不受樣本期間不同的影響。不論M 或M 上@,上市股票總面值變動率往往落後一期反映於股價的變動,而且其係數及總 累積效果皆為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