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休閒農場服務品質量表之發展

關鍵字: 休閒農場;服務品質;探索性因素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Leisure Farm;Service Quality;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開發台灣休閒農場服務品質量表。首先,依據相關文獻及PZB(1985, 1988)所提服務品質概念進行服務項目評估準則歸類,並用Cronin & Taylor(1992)之績效基礎(performance-based)方式衡量服務品質。接著,進行兩階段預試,以休閒農業專家、學者(第一階段)及休閒農場遊客(第二階段)決定服務品質初始量表。在資料蒐集完成後,以探索性因素分析萃取服務品質構念,最後依Anderson & Gerbing(1988)兩階段法(two-steps approach)檢驗量表之信度、收斂效度、區別效度、效標關聯效度,獲得正式量表。該量表共包含即時性、有形實體、安全性、可靠性、瞭解性、執行力、禮貌性、信賴性等八個構念,共三十五項指標,可藉以有效評估台灣休閒農場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