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定源空氣汙染與能源替代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固定源;空氣汙染;能源替代;Leontief和Ford的;核能電廠;環境保護

摘要: 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不斷利用機械來提高生產力,以增進人類福址。因此,能源的 消耗隨著科技發展與生活需求愈來愈大,而環境保讓的聲浪也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 要求也愈來愈高。台灣地區能源的消費量自民國六十五年的二千二百萬公秉油當量, 增加至民國七十七年的四千五百萬公秉油當量,由於能源的消耗所產的空氣汙染,也 愈趨嚴重。 本文以Leontief和Ford的擴張式產業關聯分析模式,來分析台灣地區的各產業部門能 源的消耗量與由於能源的消耗所產生直接和間接的空氣汙染間的關係。首先探討由於 能源危機的影響,各產業部不斷的進行能源節約措,雖然單位能源產值增加,但由於 大量的以燃煤替代了燃料油的使用、造成空氣汙染也隨著增加的結果。因此,在能源 替代的決擇過程中,不能只考慮經濟上的因素,生態環境亦應一併考慮才是。 其次是核能電廠在民眾的反對下,停止興建,然而電力需求不斷的增加,因而台灣電 力公司以燃煤電廠,供應不足的電力時,發現各部門所增的污染均與其部門的電力投 入的大小成比例,而各尖污染中除了一氧化碳的污染外,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氮氧 化物污染,最大的前二十名增加比例均超過百分之二百。由此可見,在沒有核能發電 的狀況下,對空氣汙染將產生的影響。 當電熱用電取代初級能源的消耗時,以民國七十三年為例,以電力取代百分之十的其 他初級能源消耗,不但可以改善生活環境的品質,對整體的空氣汙染又有改善作用。 希望本文能使民眾在環境保護的理想現實環境中取得一個共識,〞環境保護,人人有 則〞。 關鍵字:擴張式產業關聯,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