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電核能機組跳機頻次統計的指標意涵分析

關鍵字: 跳機;核能電廠;指標;Scram;Nuclear;Indicator

摘要: 台電核能機組的跳機事件常是報紙的頭條新聞,而已有研究指出核能機組 的總跳機頻次並不適合單獨用以反映營運的績效,本研究則試圖探討適當 的跳機頻次統計方式及其指標意涵。首先針對台電六部核能機組十年的跳 機歷史記錄,經分類、統計、與比較,找出不同運轉條件下跳機頻次的差 異性,進而由不同向度來解析此差異性的意義,最後則探討各種條件、前 提下,跳機頻次統計的指標意涵。研究結果顯示核能機組運轉的穩定程度 影響跳機頻次很大,不穩定運轉狀況之跳機頻次約為穩定運轉狀況的六至 二十倍,此階段的人為疏失跳機頻次代表訓練的成效,而長停機後起動第 一旬因設備故障的跳機頻次則反映出設備維修的品質。中、美之間跳機頻 次的比較,則進一步顯示各種運轉條件下的跳機頻次比較,較只考慮總跳 機頻次,更能發現跳機問題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