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跳機頻次反映臺電核能電廠營運績效之妥適性探討

關鍵字: 頻次;臺電;核能電廠;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篇論文係蒐集國內外重要核能國家核能機組跳機相關資料,並從核能電廠營運績效 的觀點,探討以跳機頻次反應核能電廠營運績效妥適性。 本文所採用研究資料,在跳機頻次分析比較方面,國內部份以台電公司六部核能機組 為主,國外部份則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典以 及日本等重要核能國家核能機組;在跳機頻次與容量因數相關性分析方面,則以我國 與日本資料進行分析。 台電公司六部核能機組跳機頻次分析顯示國內六部核能機組跳機頻次趨勢逐年有顯著 改善;與國際間各國核能機組跳機頻次比較,顯示國內核能機組跳機頻次與國際間重 要核能國家相較並不遜色且在可接受範圍內;在跳機頻次與容量因數相關性分析顯示 ,不論在我國或日本兩者間相關性不顯著。 台電公司六部核能機組跳機頻次不論在歷年跳機趨勢或與國際先進國家比較,具有可 接受一般性水準,同時核能機組跳機頻次與容量因數間相關性分析結果不論國內或日 本並無必然正向關係,以及核能機組營運績效除必須考量經濟性要素與可靠性要素外 ,還必須考量安全性要素,都說明了以跳機頻次單一指標來反應核能電廠營運績效是 不恰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