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APER於區別模式變數選擇之模擬分析及實證研究

關鍵字: 區域模式變數選擇;區別分析;停止規則;區別分析;Factor方式;(STOP-RULE)

摘要: 本研究係基於應用區別分析時,不同變數選擇方式存在一些限制或與最後區別評估原 則關連性不夠,因此引用Habberma及Hermans 的停止規則(stop Rule) 而形成APER方 式,將常用的逐步方式之F-Test及Factor方式,分別在模擬分析及實證研究與APER比 較。 本研究依據模擬分析兩群體的結果,發現不論使用APER、Factor及F-Test方式,在符 合多變數常態母體的情況下,與母體的錯誤率無顯著差異。但在三群體之下模擬的結 果,APER及Factor方式皆顯著地優於逐步方式之F-Test (歸類錯誤率較低) 。 在實證部份,則顯示APER方式可獲得較Factor及F-Test方式較佳之區別效果。無論模 擬或實證部份,所討論三種方式錯誤率之計算比較皆基於變數個數相等。 就國內而言,本研究實證部份係首先採用APER方式,來挑取所需變數進行區別分析, 並比較Factor方式和其他區別分析變數選擇方式 (APER方式,逐步方式之F-Test) 之 間,是否有差異存在。模擬分析則同時對兩群體及三群體作比較分析。 本研究所提APER方式變數選擇方式之優點為: 第一,十分易於了解和操作。其二,直接根據所定錯誤率誤差容忍值ε選取變數,較 易於掌握模式之精確度。第三,能獲得相對良好的區別效果。 本研究結果提供了未來研究者,在進行區別分析時多一種選擇變數可依循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