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軸對稱件緊縮配合專家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軸對稱件;緊縮配合;專家系統;主軸;傳動軸承;邏輯推論

摘要: 軸對稱件在工業界使用得非常頻繁, 諸如各類機器之主軸、傳動軸承等, 均為常見之 應用例。緊縮配合 (Shrinking fit)技術, 具有使加工容易, 成本經濟、避免應力集 中等優點, 故其技術常用的軸與輸轂、軸與軸承等機件組裝施工法上。 傳統分析程式雖在計值方面相當有效率, 但因隱含的邏輯和嚴密的定義, 造成難以再 擴充及缺乏適時修改的彈性。而專家系統的架構, 是將邏輯推論與知識庫分開發展 , 這足以改進傳統程式的缺點, 使系統只需修改資料內容, 便可達到改變邏輯推論的目 的。 本文主要將專家系統架構, 應用在軸對稱件緊縮配合尺寸公差設計問題上, 並法展一 雛型專家系統-SHRINKFIT。文中第一部份分別對緊縮配合公差與專家系統做一簡介 , 並予探討系統發展的適當性、系統語言的選擇及範圍的界定。第二部份乃針對問題特 性, 搜集資料並發展系統各模組功能, 其中較AI語言更具親和力的功能有: 以熟悉的 表格格式儲存各類資料、運算式的文字資料化及規則的自然語言化。而系統所含設計 法共有: (1) 理論分析設計 (2)經驗公式設計 (3)經驗設計 (由工件名稱及配合方式 )(4)經驗設計 (由配合方式) 等四種常用設計法, 讓使用者不論所知資料多 (理論分 析設計) 或寡 (經驗設計),系統皆可設計出合理的配合公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