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鑽削加工之專家系統

關鍵字: 鑽削加工;專家系統;人工智慧語言;材質;熱處理;孔徑;孔深;(TURBO-PROLOG)

摘要: 機械為工業之母, 機械工業可說是金屬切削加工和處理的工業, 車、銑、鑽磨四種加 工, 約佔加工作業量的百分之八十, 而其中, 鑽削加工是機械工業上非常重要的一種 製造過程。在機械加工中, 鑽削所佔比重約達有屑加工之百分之四十。直覺上, 鑽削 似乎是簡單的; 事實上, 鑽削有多種方法, 欲選擇適當的加工方法、參數等加工條件 並不容易, 通常得倚賴工程人員之經驗判斷或技術資料手冊來決定。但如此往往是較 不科學或費時的。而加工條件對工件品質有著直接的影響, 在自動化、無人化技術升 級和品質要求提昇的今天, 一個能夠建議適當之鑽削加工參數的系統是有益而必要的 。 本論文, 以人工智慧之方法, 將鑽削加工的人工作業過程經驗, 用人工智慧語言Tur- bo-Prolog,構建成一個鑽削加工之雛型的專家系統ESDRILL,以鍵盤及滑鼠, 透過問答 式及選擇式之親切的 (User-Friendly)交談介面, 依據使用者輸入之工件材質、熱處 理狀況、孔徑、孔深及品質要求, 經電腦推論後, 主動提出可用之加工條件, 亦可跟 據加工中發生之異常鑽削現象提出解決之對策, 期能對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之真正的 整合有所幫助; 本論文之目的, 亦即希望有益於提昇工廠之自動化與無人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