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秩圖的全著色

關鍵字: 高秩圖;全著色;映射;最大秩;完全配對

摘要: 一個圖G 的全著色是一種映射π:V (G )∪E (G )→{1,2,…}使得(1) (1)任二個相鄰的點和相鄰的邊都不會對應到相同的數字,(2)任一點與其接觸 的邊都不會對應到相同的數字。一個圖G 的全著色數X (G )是指一個最小的數K 使 得G 有一種全著色π:V (G )∪E (G )→{1,2,…}由這個定義,我們可以 知道X (G )>△(G )+1。 在這篇論文中是針對有2n 個點,最大秩為2n -3的圖來研究。主要是證明了一個 有2n 個點,秩為2n -3的規則圖G 為第一型,也就是說,全著色數X (G )=△ (G )+1若且唯若此圖的補圖是二組不相交的完全配對。 Behzad和Vizing分別在1965及1964年做了以下的猜測: 全著色猜測:對任意圖,其全著色數小於或等於其最大秩加一。 如果這個猜測是正確的,我們就可以令全著色數為最大秩加一的圖為第一型:其全著 色數為最大秩加二的圖為第二型。Hilton曾經對點數2n 而最大秩為2n -2的圖解 出其為第一型或第二型的充要條件。在這篇論文中,我所針對的是有2n 個點,最大 秩為2n -1的圖來做研究。主要是做出(2n -3)規則圖的部份。即此規則圖為 第一型若且唯若此圖的補圖是二組不相交的完全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