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投影算子之乘積及其相關問題

關鍵字: 希伯特空間上;算子;ORTHOGONAL PROJECTIONS;RELATED TOPICS

摘要: 本論文的目的是在探討那些希伯特空間上的算子,可分解成偏保距算子的乘積,以 及那些算子可分解成( 垂直 )投影算子的乘積。在有限維空間,算子T 是k 個偏保 距算子之乘積的充要條件是T 為收縮算子,而且rank(1-T*T)<k.nullity T.由此可 推論任一n 階不可逆收縮方陣皆可分解成n 個偏保距算子之乘積,而n 是所需的因 子個數的最小者。另一方面,在有限雜空間,算子T 是有限個投影算子之乘積投影 算子之乘積的充要條件是T 公正等價於一個單位算子與一個不可逆的嚴格收縮算子 的直和,然而其所需的因子個數可任意大。在無窮維空間,我們得到有關於算子可 分解成投影算子之乘積的一些必要條件與充分條件,並且解決了自伴算子的分解問 題。此外,我們證明了一個嚴格收縮算子與一個無窮維的零算子的直和可分解成有 限個投影算子之乘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