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加權模糊集合方法處理岩體品分類

關鍵字: 加權模糊集合方法;岩品質;不確定性;區域訊息;實數域;族群因子

摘要: 岩體品質的評估存在天然的主觀性質,由不同的人所得的評估結果都不會相同。本研 究采用模糊集合論的方法,來處理個有這種不確定的問題。 本研究建立一岩體分類評估準則,用以結合RMR、NGI-Q及RSR 岩體分類系統中,具有 近似行為族群因子的區域訊息。每一因子等級評分及相對權重皆模糊語言來模擬及設 定。 本研究并發展FRMC(Fuzziness of Rock Mass Classification) 程式,用以評估岩體 品質與岩體量化值,三個案例的研究在本研究中加以探討。本文最后部分討論權重的 改變,不同離散關連函數間距值,及在不同實數域定義之模糊集合,對岩體分類結果 的影響。 #50012358.abs #50012358.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