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河系點源及非點源污染傳輸之研究

關鍵字: 河系點源;污染傳輸;河道區;洪氾平原;水理演算;緩變量流

摘要: 本研究旨在構建發展一數值模式,使基能就包括河道區及洪汜平原之整體河系進行診 預測,以期以充份掌握整體河系之水理與水質狀況。 本研究在水理演算方面,河道部份使用一維渠道緩變量流de Saint Venant 方程式, 洪汜區部份使用川流連接型或堰流連接型之流量定律為控制方程式,并采用Preissm- ann 四點有限差分法將控制方程式差分化。在水質演算方面,河川水質模式係作用一 維質量平衡方程式為控制方程式,采用分離演算法依序計算傳播運動、擴散運動及反 應機構,其中傳播部份利用Holly-Preissmann二點四階法;擴散部份采用Preissmann 四點差分法;反應機構作用直接差分法及Newton-Raphson法。對於洪汜區非點源污染 問題,係建立污染負荷函數估算非點源污染物產生量,并利用完整混合之質量平衡傳 輸理論模擬洪汜區網格之間污染物之傳輸行為。 本研究發展這模式在水理方面,可以處理主支流交匯、網狀渠道及洪汜區之定量流、 變量流、洪水溢流、潰堤淹水及降雨徑流之模擬演算。在水質方面,可以處理點源及 非點源污染問題, 可模擬之水質項目為融氧、生化需氧量及一般性污染物。根據虛擬 案例之測試及實際應用於大漢溪流域樹林鎮地區,其演算結果均能表現本模式該有之 功能及其合理性。 #50012362.abs #50012362.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