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北市潛盾隧道施工所造成之地表下陷

關鍵字: 台北市;潛盾;隧道;施工;地表下陷;衛生下水道

摘要: 本研究之第一部份是依據臺北市衛生下水道B 主干管工程之觀測資料, 以探討化學藥 液灌漿對潛盾施工所造成地表沉陷之影響。觀測資料顯示經灌漿處理后, 隧道中心線 地表沉陷量僅為同一區域未灌漿沉陷量之34% 至59%。 測自隧道中心線上方及中心線 兩側5m處之數據顯示, 經灌漿處理之地表沉陷槽斜率僅為未經灌漿者之6%至28%。 由 上述資料可知, 地盤改良對潛盾隧道鄰近結構物均有相當明顯的保護作用。 本研究之第二部份是依據臺北市衛生下水道撫遠街主干管工程( 撫遠街段 )所埋設監 測系統之觀測資料, 以探討擠壓式潛盾機施工所引致之地表沉陷。作者整理分析監測 數據后發現:(1)擠壓式潛盾機施工所造成之地表沉陷曲線可以常態分布曲線加以描述 ;(2)若施工品質良好, 擠壓式潛盾機掘進不會造成過大之沉陷量, 但其沉陷影響範圍 較寬;(3)若開挖面土壤液性指數過高, 土壤流動性增加, 則須嚴格控制出土率, 以防 止可能發生之大量沉陷;(4)擠壓式潛盾機穿出出發井之灌漿段時, 因土壤強度驟然下 降, 若未能執行適當之出土控制, 可能發生大量之地盤沉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