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捷運系統潛盾遂道施工造成之地盤沉陷

關鍵字: 台北市;捷運;潛盾;隧道;施工;地盤沉陷

摘要: 本研究之第一部份探討國外六個具代表性的潛盾隧道施工案例,并根據各案例的監測 及分析結果加以整理,以評估施工過程可能引致之地表沈陷、隧道周圍之土層變位, 從此擷取各案例所獲得工程經驗之精華,以做為我國捷運工程潛盾隧道設計及施工之 參考。 第二部份以經驗方法估算臺北都會區捷運淡水線201A標及南港線254 標,潛盾隧道施 工關挖之穩定性及地表沈陷槽範圍,并結合Peck與Fujita之經驗方法將其程式化,以 提供一簡便預估地表沈陷槽的方法。 第三部份以PLANET有限元素程式探討盾尾間隙所造成之地層變位,并獲得以下各結論 : 1.由數值方法計算所得之地表沉曲線,大部份落於以Peck與Fujita經驗法所求出之上 下極限間。 2.於隧道中心線上,由於覆土層之拱效應,使地表沉陷比深層沉陷小, 於所分析之案 例中,隧道拱冠點之沉陷值為地表沉陷值之1.97倍。 3.潛盾隧道之尾隙閉合造成鄰近土層之水平位移,愈接近隧道之縱斷面,其側向位移 量愈大。 4.由土層各點之位移向量可知,主要沉陷區位於隧道上方,隧道中心線以下土層之位 移較不明顯。 5.對隧道周圍土層灌漿,以改變土壤性質,對預防地盤沉陷有顯著之效果,但改良達 一定強度後,勁度再增加,而效果卻不顯著。 6.在隧道上半部寬2D(D: 隧道直徑) 高1D範圍的矩形斷面內進行門型灌漿,可減少46 % 之Smax,若執行寬2D高2D之全斷面灌漿,則可減少79% 的Smax,灌漿區域對抑制地 盤沉陷之效果頗為明顯。 關鍵詞:隧道、沈陷、捷運工程、潛盾機、有限元素、盾尾間隙。 #50012359.abs #50012359.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