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新動物園─副都心─市中心捷運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新動物園;副都心;市中心;捷運;系統;成本績效法;資訊矩陣法;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台北市政府正在木柵頭廷里興建一座世界一流水準的新動物園, 預定十年以後全部完 成, 據估計新動物園完成以後, 尖峰假日游客數, 每天將多達十五萬人次, 如何解決 這些游客的運輸問題, 是促使進行本研究的原因。 本研究首先由現有的文獻中有關新動物園未來游客的預估資料「數量」和「來處」判 斷宜在新動物園、副都心、市中心間設置一捷運系統, 復利用交通部運輸計劃委員會 所作研究, 大眾運輸旅次型式分配比與相對時間及票價關系預測設置捷運系統將吸引 多少運量, 再根據預測的運量提出兩種適宜的捷運技術型態方案, 另依據台北市道路 系統的狀錶, 在新動物園、副都心、市中心三點之間各選三條捷運路線替方案, 最後 以成本績效法評估捷運技術型態方案, 以資訊矩陣法評估捷運路線方案, 各選出最佳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