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道路交通管制方式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道路;交通;管制;方法;用路者;運輸;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都市交通管理乃依交通法令規定和交通管制設施來管理用路者的行為,亦即使用路者, 能正當且正確地使用一切交通設施, 以期對現有的街道系統, 作最有效的運用。然交 通流動的產生, 係經由路綱的共同運轉方能完成活動的行為, 而如何將交通之流動有 條理、有秩序的導入整個路綱中, 則需將複雜的路綱依其服務的功能, 劃定一個明確 的層次, 且就不同層次, 訂定不同的管制措施, 藉以更有效的疏導交通流動。 基此, 本研究首先對台北市交通之特性與各種道路交通管制方式實施成效與設置條件 、原則予以分析探討; 其次利用多變量數量化模型I 類的方法, 建立不同分類道路交 通管制方式之分析模式; 而後, 再依各分類道路之主要特性, 擬定可採取的管制方案 , 並舉例說明之, 最後則利用管理資訊系統之原則與支距法, 建立完善的道路資訊系 統。 經本文研究結果, 可顯示各種管制方式之設置原則與條件, 另就不同分類道路系統所 擬定之管制方案, 經舉例說明, 其行駛速率皆提高, 表示管制方案適用之, 可供交通 管理單位決策之參考, 而所建立的道路資訊系統可為道路交通管理資訊系統建立之先 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