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橋樑高架道路伸縮縫之設計與施工研究

關鍵字: 橋樑;高架;道路;伸縮縫;設計;施工;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國內橋梁或高架道路的伸縮縫裝置, 大部份對行車的速度及乘員的舒適感都造成了不 良的影響, 部份且耐久性差, 破損換修率甚高, 此種情形, 在其他先進國家并不常見 , 故感其原因殊甚深入研究。 本文係從基本上的設計理論來探討, 並分析各種伸縮縫裝置的構造特性與原理, 來研 訂各種伸縮縫裝置的適用情形及其優缺點, 以作設計者之參考, 另外并赴實地觀察測 繪, 以求既設伸縮縫裝置對行車不良影響的癥結之所在, 加以綜合歸納, 及研擬出可 行的辦法, 以作今後設計上或施工上的參考, 對已完工者并提出亡羊補牢的建議。故 本文第一部份為設計理論的探討, 第二部份為施工方法的比較, 第三部份為效果不良 原因的研究, 以及對行車影響的分析, 最後為對上述各種研究所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