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西區公路長途客運總站之現況分析與改進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西區公路;長途客運總站;現況分析與改進;運輸;交通;交通工程學;TRANSPORTATION;TRAFFIC-SCIENCE;COMMUNICATION-ENGINEERING

摘要: 本研究,即是針對運輸總站之重要性,首先探討公路客運總站在公路運輸系統中之 地位以及其與它種子系統間之關連;其次對於台北西站之過去發展歷程及營運狀況 做一回顧,以了解其於台北市公路運輸系統中之任務變遷。 營運量之分析,在於了解台北市對於公路長途客運運輸之需求,由此分析中並進而 推求未來台北西站應有之容量。然而針對台北西站之現有場站設施推估其實際所能 提供之容量,於本研究中發現未來數年內將會發生種種容量不足之現象,並會對於 車站地區之交通有不良之影響,若不加以改進將嚴重影響旅客之輸送能力。因此本 研究中提出了一個改進方案、預定另於洛陽街附近成立一個輔助站,以疏解未來之 困境,並從路線、場地面積以及公車等配合事項加以檢討該地點之適合性;此計劃 中之洛陽街地點,台北市政府亦有計劃做為客運總站,於本研究中一併提出比較。 #2811618 #281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