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射檢測技術在鋼材氫裂及混凝土材料基本特性之研究

本文旨在應用聲射(Acoustic Emission,AE)檢測技術, 探討下列兩種實驗所產生的AE 訊號特性: (1)SPV50Q 鋼材於滲氫試驗(Hydrogen Permeation Test)下發生氫誘起破裂(HIC) 之 AE訊號特性。 (2) 水泥砂漿抗壓試驗下之AE訊號特性。 在滲氫試驗下鋼材發生HIC 的研究方面, 控制充氫電流的強度來改變滲氫電流, 以探 討滲氫電流的變化與AE訊號的關系, 同時亦對HIC 之嚴重程度與AE訊號的關系進行研 究。 在水泥砂漿抗壓試驗方面, 本研究將對試體之水灰比變化與AE訊號間的關系進行探討 , 同時討論試體應變與AE訊號的關系。此外, 本實驗將控制加壓模式, 以探討水泥砂 漿的凱撒效應。 根據實驗之結果, 本文將針對AE訊號之事件數(Event),能量(Energy), 計數(Count), 振幅(Peak Amplitude)及頻率等參數進行特性分析與比較。

聲射; 檢測; AE訊號; SPV50Q鋼材; 滲氫試驗; 氫誘起破裂; ACOUSTIC-EMISSION,AE; HYDROGEN-PERMEATION-TEST; 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