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研究發展專案評選- 三階段多準則決策輔助模式

關鍵字: 三階段多準則;決策輔助模式;策略/ 環境;質化準則;資料庫程式語言;AHP;ENTROGY

摘要: 在複雜的環境下,研究發展專案的選擇一直是公司重要策略的決策問題。本篇論文著 眼於研究發展專案的選擇,須考量組織各單位的溝通,及受策略/ 環境,製造/ 技術 ,市場/ 行銷,與財務/ 經濟準則的影響,乃提出一有系統的決策過程-三階段多準 則決策輔助模式。 第一階段乃經由群體決策,列出相關的評估準則,並將之分為主觀 (質化) 和客觀 ( 量化) 準則。第二階段為使用層級分析法(AHP) 求取主觀準則相對權重及準則下的排 列次序和使用熵值法(Entropy) 求取客觀準則則對權重,于以本研究建立的多準則量 化-質化混合權重評估法,依專案類別及量化程度,將主觀及客觀權重加以整合,而 求得專案的優先順序。在第三階段中,透過量化或質化準則與專案間的結果分析,可 將評估作適度的修正,以提供決策者作正確的決策。 最後,利用資料庫程式語言建立電腦化決策輔助系統,並經由個案研究方式加以說明 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