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生新型設計之產品表達法

關鍵字: 新型設計;產品表達法;設計工程師;創成式設計;DESIGN-ORIENTED;HIERARCH-STRUCTURE

摘要: 一個產品的產生是先經由設計工程師依據消費者的需求設計出產品,再經過各種加工 過程產生具特定功能的零件,最後將各零件裝配成最終的產品。產品設計的方法可區 分為創成式設計與修正式設計,創成式設計是一種從無到有的設計,設計師無以往類 似產品可供參考,必須從消費者需求直接設計出滿足該需求的產品,而修正式設計則 是在既有產品的基礎上做修改。創成式設計雖然原創性高,但所需時間長、成本高, 一般產品設計是依已經存在的類似產品進行改進設計,因此修正式產品設計是現今產 品設計領域的主流。 為了提高修正式產品設計的生產力,本研究將發展一個設計導向(design oriented) 的產品表達法,並以該產品表達法為基礎發展一演算法,利用產品間組件可以互換的 特性,使得CAD 系統能夠自動產生產品的新型外觀設計。這個表達法以二元樹層級結 構(hierarchy structure) 來表達產品,具有組件層級且可完全描述兩兩零件間之組 合關係,並以表面為基本描述單元來表達零件,增大零件修改的變異性。 利用這種表達法,假設某類產品有m 種不同設計,而且每種設計有n 個外觀組件,本 研究所發展之演算法可以自動產生m*n 個不同型式的產品外觀。這些數量龐大的新型 設計可以電腦繪圖顯示,以做為設計工程師修正產品外觀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