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排程控制決策輔助系統

關鍵字: 排程控制;決策輔助系統;變動因素;前置時間高估;SCDSS系統;排程控制工具;甘特圖

摘要: 在工廠依既定排程執行工作時,會持續受到隨機產生之祑常狀況 (或稱變動因素) 干 擾,導致原有排程失效。工廠中常見之變動因素有:作業進度超前、落後,前置時間 高估、低估,緊急插單、取消訂單,使用替代機器,改中途外包,機器故障,加班, 廠商交貨延遲,輔助工具未齊備,不良品發生,交期變更等。實際大型訂貨型工廠中 ,多種變動因素可能同時發生,例如在多處緊急插單,政策性某幾張訂單提前,延後 ,在多處機器上不同時間排加班,外包等,使得實際生產狀況更不易控制。 為解決上述問題,本研究構建了排程控制決策輔助系統(SCDSS系統) 。SCDSS 系統包 括評估面及對策面兩部份。就評估面而言,本研究提出“多變動因素固定順序排程調 整二元樹”演算法:變動因素對加工作業之影響可區分為獨立影響及相依影響,先將 所有同時發生之變動因素轉換為同一種獨立影響,把握獨立影響後,透過演算法之運 作,自動算出相依影響。因此,在多項變動因素同時發生時,只執行本演算法一次, 即可產生新排程,並評估新排程之績效。 就對策面而言,本研究擴充緊急作業加班決策模式,發展出替代機器及中途外包決策 模式,並將所推導之緊急作業路徑及該作業適合之決策以不同顏色顯示於甘特圖上, 形成彩色緊急路徑排程甘特圖,以協助決策,目的在減少因工廠產能不足之誤期時間 。 本研究提出之方法與全面重排程相較,排程績效稍差,但運算時間較短,適合用在大 型訂貨型工廠,作為日常排程控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