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彈性製造系統產能需求規劃之研究

關鍵字: 彈性製造系統;產能需求規劃;物料需求計劃;加工特性;生產工件;變動批量;流量網路圖

摘要: 本研究探討彈性製造系統中短期生產規劃及物料需求計劃/ 產能需求計劃的定位,在 考量彈性製造系統之各種加工特性後,建立一整合性之彈性製造系統生管架構,並依 此架構發展FMS 產能需求規劃系統。 整合MRP/CRP 系統與排程規劃的關鍵點在於生產工件的產能需求和可用產能的平衡, 而彈性製造系統的短期生產規劃內容即為產能需求計劃(FMS-CRP) 的工作。FMS-CRP 承接物料凈需求展開的結果進行,並舍棄傳統MRP 的固定批量法則,採用變動批量, 以機器利用率最大為規劃目標。系統中容許多種工件同時加工生產,每種工件可選用 多條製程進行混制。 本研究在FMS-CRP 中考慮彈性製造系統的製程彈性及刀具庫限制,排出各型機器之產 能需求,而獲得一考量現場負荷之FMS 加工前置時間,做為物料需求日程的修正及確 認。若部份工件的產能需求超負荷,則依已選用製程與剩餘可用產能,建立流量綱路 圖,進行加班指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