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移動污染源污染特性分析與其應用之研究

關鍵字: 移動污染源;污染特性分析;國民所得;最適行車速度;BUBBLE-POLICY;AREA-LICENSING-SCHEME;TRANSIENT-STATE

摘要: 近年來,由於經濟快速成長,國民所得大幅提升,民眾購車能力已大為提高。致使車 輛之持有率急遽上升,造成交通擁擠。同時車輛空氣污染物排放量之增加,嚴重危害 國民之健康以及影響空氣之品質。為此,如何針對移動污染源 (含汽機車及柴油車) 污染特性之分析,並以減少擁擠、提高行車速率及降低單位車輛之污染放量為主要動 機。本研之主要應用有八:(1) 最適行車速度之求解與推導(2) 最佳車齡與累積里程 數之求解與推導(3) 泡泡政策(Bubble Policy) 與地區通行證管制(Area Licensing Scheme) (4) 交通運輸系統管理(TSM) 之執行(5) 車輛保養檢驗合一制度(I/M prog- ram)之建立(6) 台灣地區車輛排放空氣污染物總量推估(7) 評估台北市交通延滯之社 會成本(8) 評估不同載重對污染、燃油效率之影響。 本研究中,汽機車以ECE-15行車型態測試,調整後之CO、HC測值均比調整前低,污染 有明顯改善。足見定期執行「車輛保養檢驗合一制度」,對空氣品質之改善將有很大 助益。而汽車以ECE-15冷起動測試時,CO、HC之污染量隨「車齡、行駛里程數、排氣 量」之增加而遞增。另以ECE-15熱起動定速測試,其污染特性:不論年份早晚、排氣 量大小;速度愈高,CO、HC值愈低、NOX 愈高。其中HC/NOx值隨速度增加而遞增,致 使O 對空氣品質之惡化速率愈小。 ECE-15暫態(Transient State) 污染排放係數與燃油效率、ECE-15怠速•加速•定速 •減速4 mode污染特性及ECE-15mode暫態、穩態污染標準分布圖之建立,可供車輛污 染防制實務訓練與分析車輛駕駛、污染特性用。另柴油引擎車輛行車型態、排氣污染 試驗法及排氣標準亦將被建立。 最後,本移動污染源污染特性分析與其應用之成果,將可供環保、交通、能源主管機 關參考與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