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鐵民營化之研究

關鍵字: 台鐵民營化;台灣地區運輸;區域經濟發展;中山高速公路;民國67年10月;勞基法;國有鐵路改革法

摘要: 台鐵為台灣地區運輸之骨干,對於沿線都市及區域經濟發展及提高國民生活水準有很 大之貢獻,但是,近年來政府對道路綱不斷興建與改善以及民國67年10月中山高速公 路通車後,小汽車快速成長,台鐵在運輸市場佔有率每下愈況,而民國73年8 月勞基 法公佈實施更使人事費用膨脹,主、客觀因素造成台鐵財務虧損日益嚴重。台鐵若維 持省營型態展望未來無法突破困境。 因此,本研究首先針對台鐵經營現錶與經營困境原因分析,再回顧國內外研究民營化 之經驗,探討日本國鐵民營化之經驗及英、韓等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之方式與作法, 經過分析整理後,研擬台鐵走向民營化之演繹過程及程序,由規劃過程中發現台鐵朝 向民營化可能遭遇之困難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法,且因牽涉問題廣泛有賴政府相關單 位互相配合解決。最後提出台鐵未來經營管理之走向,且對未來高速鐵路興建完成時 ,台鐵可能的衝擊,提出未兩綢繆之經營型態,利用土地及場站有利資源作多角化經 營擴大經營空間。 就法規而言,台鐵移轉民營化政府急需在法規修定或制定加速推行,諸如勞動基準法 修訂、修改鐵路法第38條,以使多角化經營有所依據,在制定配合相關法案方面有國 有鐵路改革法、鐵路清算事業組織法、鐵路退職人員辦法、特殊公司辦法、鐵路改革 施行法、資產及稅金有關法律、長期債務償還法案、整理債務組織等,另外需釐清財 產歸屬,而費率之訂定及監督辦法等亦應一併研擬,台鐵民營化是政策性規劃,政府 有必要注入競爭原理,讓公營事業逐漸轉為民營公司,並建議台鐵有必要朝民營化發 展才能為台鐵開辟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