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存取控制的兩個方法

關鍵字: 存取控制;資訊安全系統;電腦系統;主體;目標;單匙鎖;質因數分解;解讀;(SINGLE-KEY-LOCK)

摘要: 存取控制在資訊安全系統中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其目的在於管制電腦系統中主體對目 標之存取權,以確保所有對目標之存取均為合法已授權過的。通常,有兩種主要方式 來實施存取控制:(1) 系統控制方式,及(2) 使用者控制方式。 對系統控制方式來說,單匙鎖(Single-Key-Lock) 系統是一立意甚佳的存取控制策略 。其對每一主體儲存一匙值,對每一個目標儲存一鎖值。若將一組匙鎖對,經由特定 之運算式計算,即可求得相對應之存取權。本論文的第一部份將根據數論中一基本定 理,唯一質因數分解定理,提出一個新的單匙鎖系統。該系統並依據六項評估準則, 與已提出之主要單匙鎖系統做一客觀的比較,以證明其具有優良之整體績效,而可應 用於實際的電腦系統中。 對使用者控制方式,本論文的第二部份將利用電腦密碼學,提出一新的方法,以解決 組織階層中存取控制的問題。在組織階層中,每一使用者的資料均以個人專用之密碼 匙加密。該新方法使得上司可以利用其密碼匙導出下屬之密碼匙,以存取解讀已加密 之資料。然而對於上層或無階層關係之使用,即使藉由聯合攻擊亦無法破解其密碼匙 。新方法改善了前人所提方法之缺點,並具備實際應用之可行性。 本碩士論文對存取控制的兩種方式,各提出新的方法。新方法比之前人的研究,均有 顯著突破性的進展。此為本論文的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