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Monte Carlo方法研究二度空間液態晶體聚合子結構排列秩序及溫度對其之影響

關鍵字: Monte Carlo方法;分子結構;分子排列;溫度變化;相互作用;成熟平衡;Fortran程式;聚合子結構

摘要: 本文主要在報導如何利用Monte Carlo 的方法,來研究二度空間液態晶體聚合子的特 性,包含了分子結構及分子軸排列的秩序,及其隨溫度變化的情形。 首先我們說明Monte Carlo 方法的理論基礎,其後根據Telo da Gama所建議的代表液 晶分子彼此間相互作用的位能形式,建立液態晶體聚合子的模型。再撰寫Fortran 程 式,來模擬此聚合子達成熱平衡時的運動模型。 本文根據液晶分子數N=3,7 及12的結構隨溫度的變化,我們找出了N=7,12聚合子結構 的熔點,和解離的溫度。並且在此二種結構液態的範圍中,發現nematic phase 和is otropic phase ,在此二phase 中,分子排列秩序有很大的不同。這些都符合一般液 晶分子所觀察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