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B 控制架構在間接適應控制系統的設計

應用 YJB控制架構作為適應控制器設計乃是提昇適應控制系統性能的一個新的潮流。 本論文主旨在于定性地分析以 YJB控制架構為基礎所設計的適應控制系統的性能。本 論文主要達成 YJB間接適應控制系統的廣域穩定度以及穩態運作下的系統性能探討。 對于 YJB間接適應控制系統的回饋迴路部分, 我們首先證明奇異性及不連續性的問題 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會導致系統不穩定。我們採用一種磁滯程序以修改估計的參數值使 得奇異性的問題得以避免, 而且控制器可以維持較弱層次的連續性, 進而確保系統的 穩定度。 針對提昇間接適應控制的性能, 我們提出一個模式參考不擺控制器以分析適應控制系 統相關的性能。我們討論參考模式對于系統性能的作用。對于使用更高階不擺控制器 所能達到的極限以及系統響應的評估作進一步探討。我們也提供能達到較佳系統響應 的參考模式選擇的準繩。基於上述的模式參考不擺控制器所設計的適應前置控制器, 可以在不需要持續激勱的條件或強迫加入內部模式的情況下, 達成漸近追蹤。同時在 穩態的系統性能也可以藉由選擇適當的參考模式而獲得改進。另外為得到較滿意的系 統響應, 參考模式不能固定不變, 而是必須隨著估計出來的參數值而調整。

YJB控制架構; 間接適應控制; 回饋迴路; 模式參考; 參數值; 磁滯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