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主要影響資本結構的因素──台灣地區股票上市公司的實證研究

關鍵字: 資本結構;台灣;股票上市;自有資金;向外舉債;對構斷面;時間序列;變異數齊一;CROSS-SECTIONALLY-HETEROSKEDAS

摘要: 企業的資金來源不外“自有資金”和“向外舉債”。而自有資金和外借資金同樣可滿 足企業的資金需求,何以企業會對其有不同的選擇,來滿足其資金需求?因此企業的 融資決策便是在此二資金來源的優劣間做權衡。而資本結構是指企業各種不同的資金 來源所佔的比重,因此企業的融資決策不管是使用“自有資金”或“向外舉債”,都 會改變企業資金的組成比例,即影響其資本結構。 本研究先對過去有關最適資本結構和資本結構決定因素在理論與實證的方面研究,做 文獻的探討與回顧。進而再結合台灣地區股票上市公司過去十年間與資本結構有關的 財務資料,與文獻回顧□影響資本結構的因素,篩選出 8個變數(資產抵押價值、稅 額庇護利益、成長率、獲利率、產業別、規模大小、事業風險和現金股利)以多元、 逐步迴歸進行實證研究,探討台灣地區上市公司在其融資的過程中主要的考慮因素。 由於蒐集的資料無法滿足(1) 變異數齊一,(2) 無自我相關,兩迴歸基本假設,因而 得加以修正,故採Cross-sectionally Heteroskedastic and Timewise Autoregres- sive Model為研究的統計方法,對橫斷面(60家公司、9 產業)和時間序列(69年∼ 78年)的資料進行多元和逐步迴歸。 研究結果發現影響上市公司融資決策(資本結構)的主要因素為公司規模、成長率、 獲利率和產業別,其中公司規模的解釋能力最強。而且各影響因素和資本結構的變動 方向和理論的變動方向大致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