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鐵路柴油及車輛配件需求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鐵路柴油;車輛配件;需求特性;理論成本;實用;統計迴歸;保養檢修

摘要: 台灣鐵路是台灣地區重要的陸上運輸幹線,在專用路權的情形下,為維持營運及確保 運輸的安全性,其物料管理即非常重要。由於物料需求動態的掌握,是物料有效管理 之根本,因此依據重點原則選取柴油及車輛配件,研究分析其需求特性,並建立其存 量控制的操作法則,俾對鐵路運輸事業之物料管理有直接的幫助。 由於台鐵缺乏可評估各項存貨成本之資料,故無法以理論成本模式研究,本研究以實 用為主,同時根據柴油及車輛配件特性及記錄方式之不同,柴油以統計迴歸方法分析 車型,運轉操作特性、行駛里程、牽引重量與其需求量間的關係。車輛配件因與其需 求有關之因素難以量化,且保養檢修作業是車輛配件耗用的主要途徑,因此本研究以 保養檢修作業拆換車輛配件的情形,分析其需求特性,並以存貨理論為基礎,探討其 存量管制模式。 由本研究之分析結果顯示,旅客列車柴油需求量主要決定於行駛里程,貨物列車為行 駛里程及牽引重量,調車機車則為其他因素。在柴油來源穩定,獲得容易,且請購週 期及前置時間較可控制之情形下,宜考慮降低其安全存量。車輛配件需求型態,則可 分成定期必換性配件及隨機性需求配件。定期必換配件可按計劃檢修車數及每車使用 數量,計算其用料需求量。隨機性需求配件可以配件使用壽命特性或過去耗用記錄預 估其需求量,其中又以配件使用壽命特性之預估方式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