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速繪畫CSG線架構幾何圖形

關鍵字: 快速繪畫;建構幸實體表示法;幾何圖形;邊界表示法;二元樹;邊界曲面;線架構;(CSG);(B-REP)

摘要: 三維實體幾何模型系統,在計算幾何、機械設計與分析…等不同領域中,扮演著重要 角色。而在眾多輸入建立方法中,其中有二種方法至今仍廣為運用並探討於實體模型 中。第一種為建構性實體表示法,簡稱CSG 。另一種表示法為邊界表示法,簡稱B-r- ep。CSG 基本架構為一枝二元樹。其樹葉節點由一些基本元件組成。如:方塊、圓柱 、球…等。而非樹葉節點包含著差集、聯集與交集三種不同的布林運算元。一個復雜 形狀實體或工件可藉由CSG 表示法顯示出來。B-rep 是利用不同邊界曲面來定義不同 形狀實體模型。上述二種表示法,各有其優缺點。前者對使用者而言,較易掌握其所 欲建立實體形狀,且有關實體的一些基本資料,如:重量、慣量…等,皆非常容易求 得。但其內部缺乏實體邊界拓璞資料。在傳統計算機圖學或CAD/CAM 轉換較為不易。 而B-rep 表示法其優缺點恰與CSG 表示法相互斥。 在論本文中,筆者本身主要針對CSG 表示法,利用線架構呈像方式,快速繪畫三維C- SG模型圖形。線架構呈像方式的最大優點是其呈像速度非常快。本演譯法之主要目的 即在追求即時幾何圖形的模擬,或用於交談式圖形設計中。在運算過程中,結合:一 、精確代數幾何解,加快解決二次曲面交線問題。二、簡易邏輯集合辯別方法分辨邊 界線與非邊界線。三、少數射線追蹤方式完成最後三維幾何圖形呈像。傳統電腦繪圖 中,平面資料在幾何呈像方式扮演重要角色。但本演譯法並不再須要此項資料。因此 ,整個系統記憶體使用與執行時間可大量降低。此外,邏輯集合辨別方法亦可以運用 在製造模擬系統上,解決空間干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