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押出結構發泡其加工條件、產品表面品質、發泡結構及機械性質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押出結構;加工條件;產品表面品質;發泡結構;機械性質;絕熱隔音;發泡核心;物理性發泡

摘要: 押出結構發泡產品由於質輕、絕熱隔音的特性且具有良好的外觀,因此廣用於建築、 廣告、傢俱、電器工業、汽車、航空………等方面。 結構發泡產品是由未發泡的上下表皮層及表皮層下的發泡核心所組成, 其可藉物理性 發泡及化學性發泡兩種方式發泡而成。本研究採用的是化學性發泡, 乃將受熱後地產 生一種或多種氧體之低分子量有機物與樹脂先完全均勻混合, 再予加熱產生氣體, 而 使這些氣體完全溶解於融熔聚合物中。結構發泡產品的製程一般區分為射出成型及押 出成型兩種。兩關於押出結構發泡產品的製程, 有兩種, 一種為自由發泡的方法, 另 一種為向核心發泡的方法,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自由發泡的製程。 在先前的研究, 已經對自由發泡的製程完成了開發和設計, 其中包括螺杆、模頭、定 型模以及其他加工周邊設備之設計, 並對一些加工條件, 產品表面品質, 發泡結構及 機械性質之關係作了初步地探討。本文對部份流程和操作方法作了適度的改善, 期使 原有的設備發揮更好的功能, 並使操作簡便化。同一製程不同的加工條件, 亦能改變 產品的品質, 於是一系列的改變加工條件的探討, 更是本研究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