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Cost-efficiency(CE)之行為準則探討由路段交通量推估車旅次矩陣的問題

關鍵字: CE準則;旅次分佈;路網資訊

摘要: 傳統獲得旅次分佈矩陣之方法,如家戶訪問等有相當大的抽樣誤差,而且成本高昂 。因此許多研究均朝利用路段交通量資料來估計旅次分佈這方面著手進行研究。 假設起、迄點的旋行需求已知,我們希望在某一行為假設下能由路段交通量來估計 最高可能之旅次分佈。Smith (1978)提出一空間交互作用之行為準則,稱為 Cost- Efficiency準則。其意義為在某些基礎相同之狀況下,成本較低者發生的機率大於 成本高者。 我們在本文中發展以分散路網均衡為基礎之起迄點旅次估計方法,此模式假設路網 使用者之路徑選擇行為滿足Cost-Efficiency 準則,此模式與傳統考慮使用者均衡 之估計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於使用者路徑不必有完全之路網資訊,或者可說是使用 者對成本之敏感反應可以不同。本文將介紹此一旅次分佈估計模式,並探討其解之 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