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GPS法和高階位能係數模式推求大地起伏值之比較研究

Using GPS method and high-degree gravitational coefficient' models to study geoid undulation

大地水準面的決定是大地測量的主要目標之一,因為在決定地球形狀時,將量測之 距離精度化算到參考橢球體上,或決定地表一點在地心座標系中之位置時,我們都 須了解大地水準面與參考橢球面間之大地起伏值。 全球衡量定位系統(GPS) 之發展,日新月異,目前已可用來定出高精度之幾何高差 ;若能配合由精密水準測量求得之正高差,則可由此定出相鄰兩點間之大地起伏差 。本文即以GPS 衛星載波相位相對定位之方法與三種高階位能係數方法 (OSU86F、 OSU89A、OSU91A) ,對相同單一測點(包括一等水準點及一、二、三等三角點)求 得之大起起伏值做比較、分析。由比較之結果顯示,由GPS 所推算之大地起伏值, 與OSU89A及OSU91A兩高階位能係數模式所推算之大地起伏值較為密合。

大地起伏值; 高階位能係數模式; 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