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為監控模式在彈性製造系統動態排程作業之績效評估研究

關鍵字: 知識庫系統;彈性製造系統;排程作業;績效表現

摘要: 大多數有關於電腦整合製造(CIM) 與智慧型製造系統(IMS) 的研究皆著重於發展一套 最佳化演算法以便日後應用於實施自動化的生管系統,然而諸如此類的演算法其構建 上無法完全將系統績效指非的複雜性納入考慮。此外,另一項嚴重的限制是模式構建 時所建立的假設通常不符合實際生產環境,以致無法因應真實的運作狀況。即以彈性 製造系統為例,由於其特有的加工彈性與現場作業的高度動態性,使得上述模式在規 劃上較諸傳統生產型態要來的困難。因此有必要將監控者在自動作工廠中的任務予以 規劃,使得人機能夠各司其職,互補所短而發揮所長。尤其在面臨生疏情況時,如並 所述,演算法模式無法提供因應方法,須由監控員予以調整(Fine-tune) 系統行為; 然而即使目前系統資訊不完整,監控者依然能根據其專業知識與經驗而作決策。所以 ,人為監控模式應能補救演算法模式的不足,而使生產系統的績效提高。 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比較人為監控模式與知識庫系統在彈性製造系統排程作業中績效 表現之差異;這裡所謂的人為監控模式係指同時整合了知識庫系統,監控人員與密切 的人機互動關係,由知識庫系統提供輔助資訊,而由監控人員決定最終的控制行動。 本文透過一比較性研究探討二種模式之績效表現(即人為監控,知識庫系統監控); 並進一步地比較在不同的任務形態(對機台加工能力之限制)下,對二種模式之績效 表現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