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師心智活動之探討--構想草圖對設計思考之影響以及理論應用

關鍵字: 構想草圖;設計過程;設計問題解決;創造力;創造思考

摘要: 構想草圖為設計師在設計問題解決過程中的具體產物,設計師常常以構想草圖來表達 想法。本文的目的在探討構想草圖對不同經驗的設計師於設計思考時的影響,本文之 研究方法係以兩高低設計經驗的受試群以及三種不同的草圖狀況之實驗和現有理論之 探討來進行,藉著改良後的創造思考評估方法來分析受試者的設計思考表現,結果發 現構想草圖對設計思考有其利弊,且對兩種不同的設計經驗者有不同的影響,最後對 設計師的構想草圖方法、設計方法以及電腦輔助設計概念發展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