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山高速公路鋪面績效之研究

關鍵字: 高速公路;鋪面;剛性鋪面;柔性鋪面

摘要: 本研究以長期性觀點來評估鋪面之績效,並建立鋪面影響關係模式,藉鋪面之影響因 子(即氣候因子及交通特性因子)與養護費用之關係來分析剛、柔性鋪面之區位條件 。 分析結果顯示交通因子中以大貨車與客聯車單位車道之年流量表示較佳,而且獨立變 變與應變數間傾向於加性關係。就柔性鋪面而言,年均溫、年雨量與標準化後之大貨 車、客聯車流量有顯著之影響關係,而對剛性鋪面而言,只有年均溫與標準化後之大 貨車與客聯車有顯著影響關係。 本研究所探討者僅為養護成本之鋪面績效,鋪面績效尚可由建造成本、行車舒適程度 、維修對車流之影響及肇事率等因素衝量;選擇鋪面種類時應綜合這些考慮而作量後 之決定。另外,亦有些新發展之工程技術,可改變剛、柔性鋪面之績效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