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省公路局鋪面養護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統一路面破壞指標;軸重當量;鋪面;策略。;Unified Pavement Distress Index,UPDI;Axle Load Equivaiency; Pavement;Strategy。

摘要: 對已完成之道路維持具有持續性、時效性之養護,為一相當值得探討之問 題,因此本研究針對臺灣省公路局現行道路養護制度及經費分配之缺失進 行探討,並研擬改善策略。研究內容包括道路損壞評估方式、維修時機及 鋪面維修策略,並建立評估鋪面服務之統一路面破壞指標(UPDI, Unified Pavement Dist- ress Index)模式。公路局轄管路線涵蓋全省 ,無法以同一標準建立維修策略,本研究僅擇定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區 道路加以分析,依實地鋪面狀況調查資料轉換所得之UPDI值,與影響路段 損壞因素如累積軸重當量、累積雨量、超載狀況、道路等級等因素,以多 元迴歸分析方式構建路況損壞模式,其結果經分析後發現頗具解釋能力, 且相當適用於作為維修時機及策略判定之維修門檻值(Threshold Level )訂定之依據,因此本模式應可供公路局日後維護道路編列預算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