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車營運計畫模式建立之研究--多目標規劃方法之應用

關鍵字: 營運計畫;服務水準;多目標規劃

摘要: 由於私人車輛之持有與使用急劇上升,造成都會區交通日益擁擠,肩負都會區大眾運 輸任務之公車系統亦因面臨工資不斷上漲與勞基法最長工時之規定,使得公車業者經 營困難,服務水準無法提升,為了紓解上一現象,除常用之運輸系統管理策略外,尚 可透過大眾運輸營運計畫之有效改善以達成。 早期對於大眾運輸營運計畫之研究,就營運者而言;大多考慮營運利潤最大化或營運 成本最小化之目標,就使用者而言;大多考慮旅行時間成本最小化之目標。由於營運 者追求利潤最大化與使用者追求服務水準最大化之目標,將造成彼此衝突並互為影響 ,而過去之研究,較注重各別最佳化之處理,以致無法反映真實的決策狀況。 本研究根據營運者利潤最大化及使用者服務水準最大化為目標,選擇票價站距及班距 作為模式之決策變數,並以車輛數、旅客運量、站距、政策班次、相對乘車時間比、 立位機率及益本比作為限制式,構建多目標非線性規劃模式,以聯營公車294 及295 作為模式應用之對象,利用ε─限制法及折衷規劃法,分別求出模式之非劣解及析衷 解,並經由旅客需求票價彈性及政策班次的改變,進行模式敏感度分析。結果驗證二 者目標具有權宜替代特性,透過模式求解可反映不同目標權奉下之決策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