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地區海事特性分析與海上交通事故模式之建立

關鍵字: 臺灣地區;海上交通事故;船舶因素

摘要: 海上事故發生的相關因素有人為因素、船舶因素、和環境因素等。由於發生重大之海 上事故,往往造成難以估計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和環境污染。而國內在探討海上 風險之論文甚少,故本研究探討之內容有臺灣地區水域範圍內之商、漁船之海上事故 特性分析,包括事故發生時間、地點、總噸位、事故型態之種類、船齡、當日平均風 速等和碰撞、擱淺、沈沒原因分析,並利用波生迴歸方法建立基隆港海上交通事故模 式。 經本研究結果發現,商船於東北季風期、5000~9999 總噸位、輕齡化船舶較易發生海 上事故;以基隆港和臺中港較易發生事故;事故型態以碰船82次最多。漁船於東北季 風期、船齡10~14 年較易發生海上事故;型態以沈沒83次最多。碰撞的原因中以未保 持適當瞭望與警戒為最多;擱淺或沈沒事故的原因中以船舶進水(漏水)最多。由基 隆港海上交通事故模式中,可歸結出船舶因素佔發生海上交通事故可能性比環境因素 來得大,而船舶因素中之船舶種類(型體)之影響比大型船舶(噸位)大。 本研究所建立之海上交通事故模式,可作為海上交通事故相關因素之影響程度探討和 將來實施海上交通事故模式,可作為海上交通事故相關因素之影響程度探討和將來實 施海上交通事故之軟、硬體改善措施的前後效益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