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山高速公路收費站容量及服務水準界定之研究

關鍵字: 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水準;V/C值

摘要: 中山高公路自全線通車以來,交通需求逐年快速成長,通過收費站所需耗費的時間亦 逐漸加長,尖峰時間更造成收費站前等待繳費車隊大量擁塞現象,收費站已成為高速 公路之嚴重瓶頸,因此對於收費站前的車流特性及收費作業特性,實有必要了解,並 對收費站的服務水準等級加以適當的界定,以作為規劃設計新設施以及評估現有設施 與改善方案績效之基本依據。 本研究係於泰山、楊梅、造橋收費站北上收費車道,以攝影方式調查分析收費站之車 流與作業特性資料,包括交通量、密度、等待以及通過收費站時間等。有關容量分析 部份係分別調查小型車不找零、小型車找零、客聯車及大貨車,由各收費車道之平均 收費服務時間,求得服務容量,並與以往文獻資料之調查分析結果加以比較,分析其 變化原因。 至於服務水準等級之界定,則先分別建立收費站車流特性模式如V/C 值與密度,平均 等待時間與密度以及平均系統延滯時間與密度之關係式;並選擇密度、V/C 值、平均 等待時間及平均系統延滯時間為服務水準績效衡量與等級界定指標,該等指標除能反 應駕駛人的實際感受之外,亦能與一般路段服務水準等級之劃分準則配合,並反應收 費站之作業特性。